安徽医科大学

在线教与学

先进典型

【百年战“疫”安医人】筑起抗击非典的坚固长城

发布人:安徽医科大学在线教与学发布时间:2020-05-19浏览次数:18

2003年春末,阴雨绵绵,骄阳无辉。非典,这个肉眼凡胎看不见的“害虫之马”,狡黠地向人类生命发起猖狂的进攻。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灾害。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这是一场对医务工作者的严峻考验。

为从思想上、组织上、物资上、措施上作好充分准备,力争将疫情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将损失减低到最低程度,确保防治非典这场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安医人奋力抗战,筑起抗击非典坚固的长城!

疫情似火,各司其职快速落实任务

党中央的声音就是命令。学校第一时间召开教研室主任以上的干部会议,传达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教育部党组以及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动员和部署我校防治非典的战斗任务,同时宣布校防治非典工作组下设宣传、信息、应急处理、后勤保障、消毒指导和安全保卫六个工作组。动员大会之后,六个工作组各司其职,立即投入到各自的战斗岗位,全校各系部院及机关也按照校工作领导组的部署和要求,全力以赴投入到紧张的战斗中,共同为关爱师生生命的坚固长奠定稳健之基。

安医大一附院全体医护员工在医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与这一突发性灾害进行顽强的斗争。为提高医院对非典型肺炎的紧急应对能力,2003年4月10日,医院成立了防治领导协调组,在一周的时间内制定了《安医大附院非典型肺炎预防控制预案》、《院内疫情报告程序及要求》、《可疑病人的就诊、会诊、转诊流程图》、《发热门诊工作制度、就诊流程、就诊须知》、《SARS病区和发热门诊消毒隔离工作指南》、《医务人员防护措施》等。并从一线中抽调了经验丰富的专家,成立了非典病人救治组和2个救治小分队,3个防治专家指导组和3个专家治疗组,在门诊部建立了呼吸道发热门诊,医院护理部紧急抽调精干护士进行培训,加强发热门诊咨询处和预检分诊处工作。按照安徽省卫生厅的指定,安徽医大一附院为“收治外籍人士和港澳台同胞非典型肺炎病人及疑似病人的定点医院”, 为了不折不扣地完成省市下达的指令性任务,医院集中力量完成SARS病区建设。紧急动员病人搬迁,腾出呼吸内科病房作为SARS病房专用病区,按照污染区、缓冲区、清洁区三区和两个缓冲带的隔离要求进行隔离。并配备了呼吸机、消毒机、床头摄片机、血气分析仪等医疗设备,购置了4套专用全封闭隔离防护服及隔离用的防护衣、帽、专用口罩等物品和治疗药品。为了保证SARS疑似病人的及时转运,医院加强了同120急救站的联系,同时还备用1台救护车,做好一切临战准备。

疫情似火,积极做好培训宣传工作

4月11日至14日,医院呼吸内科专家利用夜晚的时间对相关科室的人员进行集中辅导,明确SARS诊断标准和防治、消毒隔离技术要求;

4月22日,医院安排呼吸内科技术骨干赴北京医疗机构专门学习非典型肺炎防治技术和经验,完成学习任务后回到医院对相关医务人员进行培训;

4月22日,星期二,原本星期五召开的周会提前了3天,而且将参加周会的人员扩大到全院副科级以上的全体人员。由医院呼吸内科和感染管理科专家详细介绍了SARS 疾病的诊断标准、三级预防要求和消毒隔离措施,并介绍了广东、北京等地医疗机构防治非典型肺炎的做法、经验和教训。同时医院还通过简报、橱窗、院报、宣传材料、闭路电视等多种形式,加强非典型肺炎防治知识和措施的宣传工作,广泛张贴非典型肺炎防治宣传画,悬挂宣传横幅,释疑解惑,稳定人心。

疫情似火,坚定站在抗击第一前线

胡杰贵,呼吸内科主任医师,4月26日抽调到阜阳。“每天早上到病房根据病人的病情调整医嘱,大家都很辛苦,我是医生,是一名党员,服从组织安排,尽职尽责地完成组织上交给的任务,是我的职责,更是我的义务。”

孙耕耘,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每天奔波在病房和合肥市非典型肺炎指定治疗医院之间,24小时听候省市主管部门的调遣,常常是忙到夜间九、十点钟才吃饭;

童天娇,科室团支部书记,医院抽调她到隔离病房工作,她二话没说,走进了隔离病房;

……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抗击非典最前线的他们,重温着“生命相托,健康所系”的《医生誓言》,履行着神圣的使命。

4月28日,医院党委发文、医院团委发出倡议书,号召医护员工“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勇挑重担”, 有1870余人在《抗非典预备队人员登记表》上庄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姓名。一位70多岁的离休老同志在递交参加志愿者申请书时说,其他的事做不了,替战斗在一线的职工照顾孩子,照顾家庭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4月30日,医院再次召开副科级干部会议,对防治非典进行再动员、再培训、再落实,并强调:全院职工要提高政治责任意识,依法严格加强非典的疫情监控、报告和控制工作,依法完善规章制度,做到无一患者漏诊,无一疑者漏查!

……

“大浪淘沙更见碧血丹心”。在这场灾难面前,充分体现出白衣战士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在严峻的考验面前,安医人将每个人的力量汇入中华民族的力量洪流中,用热血和生命诠释人间美丽,谱写出一曲曲壮丽篇章。(新闻中心)